切換到寬版
  • 2529閱讀
  • 1回復

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(抒情文一篇……) [複製鏈接]

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離線denny1997
 
發帖
6129
icash
8859
威望
3734
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   發表於: 2011-01-03
  這世道,可謂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……

  回校前一天--即昨天,被老媽半拉半扯的帶上了深圳,車程十分難受,由於空氣悶促,令我呼吸十分不暢順,在車上弄得我坐立不安,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。(這句沒說錯哦……其中意味慢慢細味一下罷,嘿嘿)下車的時侯,心想終於解脫了。過關後便問老媽到哪去,老媽答了一個超級市場的名字,便帶著我走了。

  早在近半個月前其實也曾到過深圳,不過那一次是為了吃飯而已。那一次曾經過一個賣烤地瓜的小販,烤地瓜也近五六年沒吃過了,所以那癮子一下子就上來了,不過老媽當時說才吃完飯,不能吃,這才罷休。這次再次到這當然要買一個烤地瓜回味一下,而且賣地瓜那也剛好是我們需要經過的,因此我便在一路上不斷留意周圍。

  由於留意的原因,我看到了很多立了一個牌子在身旁或是醮了水的毛筆在地下寫著,大多都是他們的辛酸史,有一名看上去約五十多的老漢用粉筆在地下寫了一些字,其中一句是「……只剩下我和養女……」想必能使只剩下兩人的事情也好不到哪罷?不過只是一掃而過;接著又路經一個身上疊著很多毯子在背上,然後那人伏在一個木板車上(一塊木板下面有四個輪子,不太記得那怎說)雙手用著醮了水的毛筆書著一篇文章,我也只是掃了一眼,只見其中一句是「……進行多次手腳手術,兩次失敗一次成功……」;到了我老媽口中那超市,門口也有著兩個臥在木板車上的人,他們倆都蓋著毯子,其中一名用腳蹬著車走,另外一名皮膚不知道怎麼回事,全身好像被燒傷似的,黑黑的,閉著眼睛伸出雙手,被那個用腳蹬著車的人拖著走,在那後面那人的後面也有著一張大紙,上面也寫著他們的事情,我看到了有很多紙幣或硬幣在那大紙上,內容我已經不忍去看了。

  在我快要離開深圳的時侯,那些人還在擺著或寫著,那時侯大約下午五,六時,正是快要最冷的時侯,我沒有去看他們,不然我怕我會為之不忍而悲。回到香港了,眼看四方,耳聽八方,哪有這等情景。其他地方金碧輝煌,閃閃生輝,但在路上竟有這些人在行乞,且慘況何堪。而且他們更加不可能是裝的,我親眼看見那用腳蹬著車走的人雙手全沒,是那種被斷肢的肩膀。

  這樣可見中國真的是一個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的地方,我們在香港快活地吃飯,玩樂,可有曾去想這些人?經常說生活壓力大的人,若和他們相比,大家認為誰比較淒慘?在富饒的地方燈紅酒綠,可謂人間美景;可在路邊馬路上,卻是人間絕境,這不就完全符合「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」麼?

(好了……抒完情了,其實發這文有三個原因:一,想大家反思一下窮是不是最慘;二,跟大家說聲遲來的新年快樂……;三,這是剛在散步時想出來的,興祝一下買了一個新的鍵盤,打字問題終於好了,以前那鍵盤用不了1QAZ和TAB五個鍵,所以高興一下……)
1條評分
啊~有朋友真好~
離線
發帖
7085
icash
388
威望
3259
只看該作者 1樓  發表於: 2011-01-11
好文但用字稍有錯漏,瑕不掩瑜
ps:125Views,我不明白為什麼此壇難得的好文連一個回覆也沒
歡迎愛樂之人加入IBBS愛樂協會
快速回復
限100 字節
 
上一個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