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換到寬版
  • 1855閱讀
  • 0回復

[其他]王曉書聽障名模下苦心 糾正女兒錯發音 [複製鏈接]

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離線wenwen1012
 

發帖
172
icash
1346
威望
330
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   發表於: 2011-11-10
41歲聽障名模、公視《手語新聞》主持人王曉書和小3歲老公須家隆生有1子1女,現分別4歲和2歲,加上繼子小道,一家5口和樂融融。因她和老公有聽障,教育子女得加倍付出,加上聽不見聲音,無法即時糾正兒女的錯誤發音,因此,她播放有聲故事書和兒童歌謠,讓女兒在歌林服務站耳濡目染下,學習到正確發音。 王曉書每天上午播完公視《手語新聞》後,就會回家陪女兒彤彤(須道彤)玩耍,女兒最愛塗鴉和聽故事書,因此即使她聽不見無法正確發音,女兒耳濡目染,早就知道透過手語和讀唇聲寶服務站語與媽媽溝通,曉書喜歡陪女兒看學習認知小書,色彩豐富的圖案幫助女兒啟發豐富的想像力和表達力,鼓勵女兒透過圖畫書說出故事大意。 母女靠唇語溝通 接受《蘋果》專訪當天,王曉書陪女兒塗鴉,她大同服務站畫了小狗圖案,女兒試著用手語讓她知道「狗狗,怕怕」,溝通半天,她才知道原來女兒指的是「恐龍,怕怕」,然後又費了番心力西屋服務站用手語重新解釋「狗狗」和「恐龍」的差異。 記者發現彤彤和媽媽溝通時,不習慣把聲惠而浦服務站音說出來,是用唇語和媽媽溝通,王曉書坦言:「我只能播放有聲故事書和兒童歌謠給她聽,哥哥現在已經進步很多,但妹妹常常還是模仿哥哥大聲說話,有時連電視、收音機開得很大聲,都是鄰居告知我才知道。」 不過兄妹倆也常有貼心的時候,他們知道媽媽聽不見,若電話或門鈴響了,都會主動幫忙接聽或開門,但王曉書笑說:「我會提醒他們,門鈴響了不要馬上開,應該叫我去開,有陌生人才不會危險。」若孩子們主動幫忙,她也會給予鼓勵。
快速回復
限100 字節
 
上一個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