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換到寬版
  • 1426閱讀
  • 0回復

[轉載]轉貼) 死於第九層   [複製鏈接]

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離線a81028332
 
發帖
6940
icash
1881
威望
1559
只看樓主 倒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   發表於: 2010-05-03
(轉貼) 死於第九層
 
  
  
  
  我叫張浩民,家住長江邊的一座高宅建築的十樓上。
  
  一個深秋的夜晚,我的大學同學意外地闖入了我的家。
  
  我萬分興奮,因為我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,我差點就把他的名字給忘記了,在他的提示下,我想起他叫趙瑜。
  
  高興之余,我特地為他準備了豐盛的晚餐,與他把酒言歡。
  
  他的表情並沒有因為我的晚餐而變的快樂,相反,歲月在他的面孔上刻印了更多的皺紋,皺紋裏透著一些辛酸。
  
  我不太喜歡在愉快的氣氛下依然緊鎖眉頭,於是不住地勸他喝酒。
  
  他勉強地喝了一口酒,忽然奇怪地問了我一句,你記得我們大學的時候是最好的朋友嗎?
  
  我點頭道,當然記得,我們一起吃飯,一起挨餓,一起學習,一起談女人呢。
  
  他忽然站起身怒視著我道,那你剛才為什麼差點把我的名字給忘了?
  
  我一時楞住了,竟不該如何回答。
  
  他又忽然笑了,拍了拍我的後背道,其實我也差點把你給忘了,幸虧剛才上電梯的時候忽然想到了你,於是上到你的十樓來看看你。
  
  這句話其實令我十分傷心,但是我依然強裝笑顏,向他敬酒。
  
  酒喝到一半的時候,我們都有了點醉意,他指著我說道,我現在真的記得你了。
  
  我笑著說,我也記得你了。
  
  他拍了拍我的頭道,不,我記得你,你卻根本就不記得我!否則你不可能穩穩地坐在這裏的!
  
  我心想我是否記得他和我坐在這裏有什麼關系呢?
  
  趙瑜於是環視著屋子,然後笑著說道,你記得我們在大學的時候,一起住在這間屋子裏的嗎?
  
  我說記得啊,我們嫌學校宿舍條件差,於是三個人搬到這來住的啊。
  
  趙瑜笑道,然後我們不在以後,你一個人把這房子買下來了?
  
  我點頭道,是啊,我喜歡這邊的環境,尤其是窗外的長江。
  
  趙瑜直視著我道,我們以前是三個人住一起的,你想想,除了我和你,還有誰?
  
  我想了想,實在沒有想起來,於是尷尬地搖了搖頭。
  
  趙瑜忽然笑了起來,我也忘了,但是這個屋子絕對是三個人住的,是不是?
  
  我點頭表示贊同。
  
  然後趙瑜說道,剛才我上電梯的時候碰到一個人,那個人說曾經和我們住在一起的,可是我想了半天沒有想起來他叫什麼。
  
  我急忙問道,他長什麼樣?
  
  趙瑜回憶了一下道,他帶個黑框眼鏡,瘦瘦的。
  
  我抱怨道,那你應該把他叫到我家來喝兩杯。
  
  我說了。趙瑜道,可是他不肯來。
  
  他是不是有事?我問道。
  
  不是,他在哭,所以不肯來。趙瑜笑著說。
  
  他為什麼要哭呢?我不解道。
  
  趙瑜想了想,然後看著我說道,我說不上,因為我也想哭。
  
  我問道,為什麼你也想哭?
  
  趙瑜怪怪地看了我一眼,說道,我和他的處境一樣。
  
  然後,趙瑜將他在三年前的經歷緩緩道來,這樣似乎有利地幫助我的頭腦盡力回憶點東西。
  
  男孩為什麼要哭
  
  喝到這裏,我覺得應該歇一會聊聊天了。
  
  我看著他絲毫沒有紅的臉,問道,你怎麼還沒有醉嗎?
  
  趙瑜摸了摸自己的臉道,我喝酒不傷臉的。
  
  是嗎?我皺著眉頭想道,我記得你喝酒傷臉的。
  
  趙瑜倚著墻角,似乎不太高興道,你能不能聽我把三年前那個夜晚發生的事情講一遍呢。
  
  我急忙抱拳笑道,對不起,您繼續講。
  
  趙瑜的臉緩緩地貼在了桌上,然後猛地擡了起來,開始了沈重的回憶。
  
  三年前的夜晚,我和趙瑜還有那個黑眼鏡在屋子裏聊天。
  
  由於我很快就睡著了,所以我對後來發生的事一無所知。而今天晚上趙瑜的講述使我開始理出了頭緒。那個夜晚,趙瑜正勤快地掃了屋子裏的垃圾,然後看著熟睡的我,對那個黑眼鏡說道,你陪我下去買點東西吧,順便一起把垃圾倒了。
  
  死於第九層
  
  黑眼鏡正巧也要到下面的便利店裏買點東西,於是兩人拎著垃圾一同跟著電梯走了下去。
  
  電梯在悶熱的天氣裏冒著煩人的熱氣,使得趙瑜和黑眼鏡極不舒服,這種不舒服似乎持續了很久很久。所以當他們走出電梯時,兩人一起長長地舒了一口氣。
  
  趙瑜哼著小曲準備把垃圾倒在了外面的垃圾筒裏,但是發現垃圾忘在電梯裏了,但是他們管不了這麼多,兩個人直接向便利店走去。
  
  但是在路上黑眼鏡忽然改變了主意,他摸了摸自己的口袋,忽然瞪大眼睛對趙瑜說道,哎呀,我錢沒有帶,我得回去拿錢,你自己先去吧。
  
  趙瑜想了想,於是一個人向便利店走去。而黑眼鏡則返身走回電梯。
  
  由於那天的夜已經很深了,趙瑜從電梯到便利店一路走來時,沒有看見一個人影。
  
  當他急匆匆地從便利店買了幾塊面包回來時,通往電梯的樓道黑壓壓的,只有一個微微閃亮的“9”在黑暗中微微抖動,顯得弱不禁風。
  
  趙瑜在黑暗中並沒有放慢腳步,而是向那個電梯旁紅色光亮的“9”走去。
  
  當趙瑜摸索找到了電梯的按鈕摁了一下,電梯便緩緩地從“9”向下下降。當紅色光亮從“9”一直跳到“1”後,趙瑜手中的面包也啃完了,電梯也慢慢地打開了門。趙瑜進去電梯後,熟練地摁了一個“10”,然後電梯緩緩地向上升去。
  
 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,趙瑜忽然想,剛才黑眼鏡上去應該摁的也是“10”,為什麼我剛剛來看到的是“9”呢?
  
  看來,黑眼鏡上了十樓之後,又來一個人,上了九樓。趙瑜心想。
  
  當他剛有這種意識的時候,電梯已經停了下來,並慢慢地打開了門。
  
  趙瑜剛要邁腳向外走去的時候,一擡頭發現直對面站著一個人,不由嚇了一跳,但是很快他發現這個人原來是黑眼鏡,此刻正冷冷地看著他。
  
  於是趙瑜奇怪地問道,怎麼你還要下去嗎?
  
  黑眼鏡看了看趙瑜,沒有做聲。
  
  趙瑜奇怪地看著黑眼鏡,問道,你怎麼不回答我?
  
  黑眼鏡張開嘴笑了,然後趙瑜看到一股紅色的液體從他的口中流了出來。
  
  趙瑜一時竟楞住了,想說什麼終究沒說出來,甚至忘了自己還在電梯裏。
  
  然後電梯緩緩地關上了門,繼續向上升去。
  
  這時,趙瑜擡頭驚訝地發現自己在電梯裏,而且,還沒有到十樓!
  
  那麼剛才是幾樓?趙瑜這麼想的時候,驚恐地看了看電梯上顯示的數字。
  
  剛才是九樓。黑眼鏡為什麼要到九樓去?
  
  我在這個時候笑了起來,問道,你是說,你在九樓看到黑眼鏡的?
  
  趙瑜點了點頭,微笑地看著我。
  
  然後,電梯又上了十樓?
  
  趙瑜還是微笑著點了點頭。
  
  我好奇地問道,然後呢?
  
  趙瑜忽然大笑起來,這笑聲使我難以理解。於是我問道,你笑什麼?
  
  趙瑜眼淚都笑了出來,他邊擦淚水邊笑道,你真是健忘啊,後來發生什麼你可是看到的啊!
  
  我更加迷惘了,摸了摸自己迷亂的頭腦道,我看到的嗎?我怎麼不記得了?
  
  趙瑜提示道,你忘了,然後你醒了過來,發現屋子裏一個人也沒有嗎?
  
  是的,我說道,好象有那麼一個夜晚。
  
  趙瑜的笑聲更大了,再一次拍了拍我的後背道,想想,再想想,接下來發生什麼了?









快速回復
限100 字節
 
上一個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