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換到寬版
  • 1641閱讀
  • 0回復

[轉載]古畫上的恐怖少女 [複製鏈接]

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離線jackzxc
 

發帖
617
icash
23
威望
400
只看樓主 正序閱讀 使用道具 樓主   發表於: 2010-05-03
在這個城市的老城區有一條老街,是專門買賣古董的地方,老街上有較大的古董店,也有街邊的小攤檔,有真古董,也有很多假貨。好多人經常去這條街撿漏,衛輝就是其中之一。衛輝是一家大醫院的醫生,他個性比較內向,至今還過著單身生活,沒有什麼朋友,只有一個張亞明,是他大學時的同學,在本市另一家醫院工作。衛輝也沒有什麼不良的嗜好,只是喜歡古董。

  一個星期天的下午,衛輝和往常一樣又來到古董街閒逛,逛了半天,沒有看上眼的東西,於是信步走入街尾的一家古董店,想著如果沒有什麼東西好看就回家。這個古董店裡光線不太好,有點黑咕隆咚的,這也是有些古董店的特色,一來是製造氣氛,二來是易賣假貨。衛輝正看得索然無味,突然覺得背後好像有道目光正盯著他,回過頭去,卻又不見有人。就在這時,衛輝發現牆角處掛著一幅古畫,畫上是一個長髮披肩的少女,衛輝看著她的時候,覺得她的眼睛神采奕奕的,好像她也在看著他,而且要看到他的心裡去。

  衛輝一下子喜歡上了這幅畫,他的居室裡正好缺了這麼一幅古畫。衛輝走近那幅畫,在暗淡的光線下仔細欣賞了起來:那少女看不出是什麼時代的人,只是穿著一條粉紅色的長裙,長髮披肩,好像剛沐浴完;少女的背後也沒有什麼背景,畫布是絹質的。衛輝確定這是一件有價值的真貨,他問了價錢,老闆的開價太便宜了,便宜得像是街邊賣的那些印刷拙劣的明星畫,即使這幅不是古畫,都完全不止這個價格,於是衛輝連想都沒有想就買下了。

  衛輝回到家,立即把這幅畫掛在臥室睡床對面的牆面上,掛好了,他再一次仔細地欣賞了起來:白色的絹質畫布已有些發黃了,但是那黃色很淡,對整幅畫的效果沒有什麼影響。他看不懂畫布的織法,這種織法是衛輝以往收藏的古畫中從未見過的。畫上的少女極度的美麗,神情極為逼真,無論衛輝站在什麼位置上,都覺得畫上的少女好像也在盯著他看,那眼光裡流露出極度的溫柔和誘惑,像是情人看著你的感覺。看著這少女,衛輝禁不住有點心猿意馬。

  衛輝定了定心神,再一次地仔細欣賞著,忽然,他有了新的發現,原來這幅畫並不是沒有背景的,只是背景極淡,只有走到很近很近,細細看才能看清楚,就在衛輝走到近處仔細看那背景的時候,他不由呆住了:畫上的背景是一群人,而且是一群男人,一群不同時代的男人!從這群男人的衣著和裝飾來看,最古老的是隋唐時候的人,還有宋朝、元朝、明朝、清朝的人,最怪的是三個人:一個長袍馬褂,金絲眼鏡,顯然是民國時期的衣飾;還有一個人是一身中山裝,上衣口袋裡還插著一支筆,這種服飾也是民國時期到解放初期時新潮的人士穿的;第三個人更怪,竟穿著一身草綠色的軍裝,戴著軍帽,腰紮著寬皮帶,但軍裝上卻沒有肩章和帽徽,其實一看就知道,這個人應該是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人!

  那麼,這幅畫最早也應該是在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畫的了?想到這裡,衛輝並不是很失望,雖然年代不久,但是畫得好呀,衛輝心裡只是疑惑:是哪個畫家有如此的神來之筆?他又為什麼要畫這麼幅古怪的畫呢?這種不知是何織法的畫絹又是怎麼織出來的呢?他怎麼能讓才幾十年的東西像上千年的古董一般?這人一定是造假中的超級高手了,可這畫的售價為什麼卻又這麼便宜呢?

  衛輝數了數畫上的男人,一共是二十一個。他帶著疑問細細看著畫,卻忽然一下呆住了:畫中少女那原來淺淺的笑容,這時候卻變得詭異而神秘起來,好像是看透了衛輝的心事一樣。衛輝發了一會兒呆,再回過神來看畫上的少女,卻又是原先淡淡的笑容了!



  第二天早上,衛輝一覺醒來就向畫上的少女望去,少女仍然帶著淡淡的笑容,眼光裡流露出極度的溫柔和誘惑,衛輝拍拍自己的頭,昨晚的夢太荒唐了:他夢見了畫上的少女,而少女在他的夢中是那麼柔情似水,他拜倒在少女的長裙之下……此後一連好多天,衛輝都在夢中和少女纏纏綿綿的。

  衛輝曾打電話給最好的朋友亞明,想把這件怪異的事和他說一下,但話到了嘴邊又說不出來,而這個古怪的夢對他的身體也沒有什麼影響,只是讓他老是牽掛著夢中的情人,有時上著班就想起那些令人如醉的情景來,就想快點下班回家去,好躺在床上做那美妙無比的夢。不久,衛輝已經變得有些無心上班了,甚至連慣常的值夜班也不想去,總想著找個借口不值夜班,好在夜裡做那纏綿的美夢。
快速回復
限100 字節
 
上一個 下一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