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唐玄宗謎攷孟浩然 --]

ibbs -> 幽默笑話 -> 唐玄宗謎攷孟浩然 [打印本頁] 登錄 -> 註冊 -> 回復主題 -> 發表主題

topent 2012-07-04 15:13

唐玄宗謎攷孟浩然

唐朝時期,湖北有位詩人孟浩然,和王維是好友,兩人都擅長以五言詩吟詠自然景物,在唐代詩壇上獨樹一幟,世稱王孟詩派。但就是這樣一位享有盛名的大詩人,在科舉應攷中屢遭失敗,年過四十,還是一介佈衣。
一天,王維邀孟浩然到翰苑讀詩論文,恰遇玄宗皇帝駕到,孟浩然一時不及迴避,便在牀側躲避。王維見了玄宗,不敢隱瞞,便將浩然來訪事相告,玄宗微微笑曰:“朕早就聽說他的名字了,願賜一見。”
玄宗當即召見了孟浩然,並要他當麵吟詩,孟浩然於是以悠揚緩慢的聲調吟詠了自己的一首近作《歲暮歸南山》,玄宗聽後冷笑不語,未置可否。
時值盛夏,玄宗略一沉吟,嘲笑道:“孟才子在詩中自傷不遇,朕倒想當麵試才。”說罷,笑吟詩謎兩句:“荷花露麵才相識,梧桐落葉又離別。”
孟浩然沉思片刻,以詩作答:
“一戶沒有牆,好漢內中藏。
人說像關公,吾雲是霸王。”
玄宗點頭稱是,一笑而去。
你知道二人所詠何物嗎?
謎底:“扇”

edison375890 2016-07-19 15:52
為甚麼是扇







查看完整版本: [-- 唐玄宗謎攷孟浩然 --] [-- top --]



Powered by phpwind v8.7 Code ©2003-2011 phpwind
Time 0.024133 second(s),query:3 Gzip enabled